囚徒健身:用失传的技艺练就强大的生存实力

微信读书

感悟

1
2
3
4
5
6
7
8
9
耗时 1.5h

2023-08-24 15:34:56 补充感悟
在早期,我的思想就是如此,但是现在我好似变了,变得依赖健身房才可以训练,而且没有了当初的激情,或者说激情不如以前。
这里面的六艺,我是很坚信的,后面我就打算这么做。
我会坚持里面的 7日 渐入佳境开始。
从这个月的健身房到期后开始,目前我是这么打算的。

最后说一下,我喜欢里面的文章排版,对于熄灯二字,与监狱插图,让我不由得思考人生,监狱中也可以找到自己,这不论地方。

文摘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32
33
34
35
36
37
38
39
40
41
42
43
44
45
46
47
48
49
50
51
52
53
54
55
56
57
58
59
60
61
62
63
64
65
66
67
68
69
70
71
72
73
74
75
76
77
78
79
80
81
82
83
84
85
86
87
88
89
90
91
92
93
《囚徒健身:用失传的技艺练就强大的生存实力》
保罗·威德
35个笔记

# 第一章 力量之旅 启程

>> 锻炼就是一种信仰,一种生活方式。

# 第三章 自身体重锻炼与现代健身方法 囚徒宣言

>> 第一种是常见的、娇气的“塑形”者——他们采用低次数锻炼或拿起最小巧的哑铃,然后开始一遍遍地举起放下,边做边数数。

>> 第二种就是进行重量训练的“刚健派”,他们真的能做平卧推举(举起很重的重量),也有发达的肱二头肌。然而,这样的训练方法会毁了他们的关节,而且对增强真正能用的力量毫无助益。现代健美训练忽略或者破坏了一些身体部位,如竖脊肌、腰部、手脚、颈部以及人体的深层组织(如腹横肌或肩袖),而这些部位对真正有用的力量和运动能力是至关重要的。很多人认为只要肌肉能把T恤衫塞得满满的就够了,果真如此吗?

>> 你需要的只有自己的身体、正确的知识,还有斩钉截铁的态度而已。

# 第四章 关于本书 囚徒健身

>> 我开始有写这本书的想法,是在安哥拉监狱时,也就是在我八年刑期的第六年。我已经训练了很多家伙,并成功地使他们达到了巅峰。所以,我有一大捆零散的笔记,放在一个大文件夹里。写书并不是我的主意,也不是我那些狱友们的主意,而是一位狱警提出来的,他叫龙尼(Ronnie)。

>> 一天,我正和他说倒立训练的妙处时,他突然脱口而出:“你应该把这些写下来,外头没人知道这些东西,都失传了。”

>> 在狱中,要么学会自我指导,要么一败涂地。

# 第五章 铠甲般的胸肌与钢铁般的肱三头肌 俯卧撑

>> 腰部力量太弱无法锁定躯干的人,才会出现做俯卧撑时撅屁股

>> 双腿始终要并拢。

>> 在动作最高点时,双臂要伸直,但不要让肘部完全锁定,而要使其微弯,以免关节不舒服。

>> 上推时应呼气,下降时应吸气。

>> 经2秒降到最低点,坚持1秒,再用2秒回到最高点,之后立即降低身体

>> 平缓的动作能够练就更高水平的纯粹力量。

>> 监狱里将其形容为“亲亲宝贝”。例如,你的胸上部要在动作进行到最低点时接触棒球,你接触棒球的力度就是你亲孩子额头时的力度——不能太大,也不要太小。

>> “亲亲宝贝”这一技巧也可以应用到重量训练中,如卧推或肩部推举。如果你不能在动作进行到最低点时让横杆轻轻地“亲吻”你的身体,而是不得不弹回来或突然停止,这就说明杠铃的重量过重了。怎样就算过重了呢?简言之,如果你不能在某一动作幅度内完全控制这一重量,那它就过重了。

# 第六章 升降机般的大腿 深蹲

>> 咬紧牙关,撑过难关,数月之后你的身心都将适应那种痛苦,而这种练习也会变得越来越可以忍受。见鬼,你甚至会爱上深蹲。

# 第七章 仓门般的背部与大炮般的肱二头肌 引体向上

>> 你要认识到,双肩收紧在任何悬垂练习中都对保护肩部有重要意义。

>> 悬垂式的练习(尤其是引体向上和举腿)是极好的、应该享受终生的练习

>> 收紧双肩不是大幅度动作,从外面几乎看不出来,只不过是训练者将肩关节向下拉了两三厘米——只需收紧背阔肌就行。

>> 经2秒钟拉起身体,暂停1秒钟,再经2秒钟放低身体,再暂停1秒钟。

# 第九章 严阵以待的脊柱 桥

>> 脊柱下部(腰椎)受伤,双腿将失去知觉,伤者将大小便失禁和性无能。脊柱中部(胸椎)受伤,伤者无法控制躯干的肌肉。脊柱上部三分之一(颈椎)受伤,会使手臂、肩部和颈部瘫痪。如果伤势严重,那么为肺部提供动力的膈肌也会瘫痪。

2023/08/14发表想法
2023-08-14 16:03:58 我之前像作者一样,如今我变得不像样。追求健身房,追求器械,其实这些天天练,徒手练,照样可以变得很好。
>> 如果你家里有一个杠铃,你最好卖掉它,然后买一个健身垫来锻炼脊椎。我知道这个建议与当今的健身文化似乎格格不入,甚至有点儿可笑,但我并没有开玩笑。

>> 如果你家里有一个杠铃,你最好卖掉它,然后买一个健身垫来锻炼脊椎。我知道这个建议与当今的健身文化似乎格格不入,甚至有点儿可笑,但我并没有开玩笑。

>> 1970年,强大的李小龙在用杠铃练习“早上好”时背部严重受伤,医生断定他不能再练功夫了,但他凭借体操重新恢复到了完全强健的状态。

# 第十一章 金科玉律 身体智慧

>> 想象一下,从冰箱拿出一片冷冻过的莫萨里拉奶酪,轻轻一拉它就会变成碎屑,是吧!但是,如果将其用微波炉加热几秒后再拉,奶酪就不会碎,反倒是又柔软又有弹性。人的肌肉细胞与其相似。人体温度比较低时,肌肉细胞非常纤弱,极易受伤。体温升高后肌肉细胞就会变得富有弹性、易弯曲,这就是为什么所有明智的训练者都会在训练前热身的原因。

>> 最有效的热身方式就是要练习什么动作,就以此动作的低难度版热身,做上2~4组高次数的、难度递增的练习。

>> 努力锻炼很重要,但耐心同样重要。我总是建议新手:不管你多强,都要从第一个动作开始。

>> 2秒下、2秒上、在结束姿势中暂停1秒的练习节奏。

>> 努力训练,但不要“力竭”,总是至少储存一次反复的能量。一个很好的判断方法是,当你的动作开始严重走形时,就结束这一组练习。如果你感觉需要突破这一点,那应该减小动作幅度,或者短暂休息一下,再做几次高质量的、姿势完美的动作;

>> 记录自己的训练内容,这种做法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

>> 把生命中重要的事情记录下来,这是人类的天性。记下自己的努力与成就,本身就是很有益的活动。训练日记会见证你的成长,在几年之后再翻看时,更会让你倍感欣慰。

>> 训练日记的内容不外乎锻炼日期、所做的练习以及相应的组数与次数等细节,必要时也可以附上一些相关的评注——当然,这不是必需的。

# 第十二章 训练计划 日程

>> 不管一天里的其他时间有多荒唐,训练都像一块磐石,让你能在一个疯狂的世界中稳住双脚。无论牢狱生活让我失去了多少东西,在训练时我都会有莫大的收获——不仅有健康和强壮,还有自尊。你的姿势更标准了,你能多做一次反复了,你能升级到更难的动作上了:这都是有逻辑、有意义的。你一直在进步,一切都在掌控中。

>> 认真对待你自己的训练。无论身在何处,尊重你的训练时间。从训练开始的那一秒起,你就要改变心态,调整到新的精神状态,将一切趣事、杂事、坏事都丢在身后。专注训练,把你的目标(更标准的动作、更多的反复或其他什么)放在心头,然后提起心气,努力做到。

>> 每一刻的努力,每一滴的汗水,都值得。

整理

1
2
3
4
5
2023-08-28 10:23:35 笔记记录
+ 8号小字
+ 36 1-10
+ 截图缩小 50%
+ 动作标题 鼠标缩放两下

俯卧撑

囚徒健身---俯卧撑

深蹲

囚徒健身---深蹲

引体向上

囚徒健身---引体向上

举腿

囚徒健身---举腿

囚徒健身---桥

倒立撑

囚徒健身---倒立撑

金科玉律、训练计划

囚徒健身---金科玉律、训练计划

【日期标记】2023-08-28 12:39:18 以上同步完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