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若菩提

购买链接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文摘

“我爸爸当年告诉我,你若是开店的,开门看见门口躺着人,一定要先给他灌水,有口气了再送医院。和公司无关的人,我们都要帮助他,何况他还是我们公司实习的人呢!”

将世界称为“名利场”。名利场者,“天下攘撰,皆为利往,天下熙熙,皆为利来”。古往今来,名利场下埋葬了多少英雄好汉?侥幸可以窃得,又有几多能逃身后骂名。

父亲以前曾告诚的:有福者,必须先有量,福是从气量中求。

“谋求发展、兼济天下”

国家会因为有您而强大。
社会会因为有您而进步。
人民会因为有您而富足。

心若菩提
2022-12-09 周五
21.31 开始,23.25 结束。0~52页。
准备办水表玻璃厂,10倍利润。
(说实话,看到这里好想去投机倒把,)


2022-12-10 周六
(昨天在床上看的好爽,感觉曹德旺才是能干,也少不了父母的影响,今天继续开始看,吃过早饭在游乐场,)
09.35 开始,11.33结束。52~80页。
(小林一口答应真爽快,可以做。)
(专家就是专家,这无关性别。)
(主任真的狗,偷偷送表。)
(人际关系太屌了。)
(人脉很重要,以晃儿子结婚。)
(承包后,林秉珠老师来了,课桌。)
(人品啊,人脉啊,做事啊,)


2022-12-11 周日
80~115
(据理力争:真霸气,陈元春都夸他了。)
(21.28 据理力争:115页,省委告到他亲哥手里,他亲哥,原来也是个省主任,惊了。)


2022-12-17 周六
115~238

早上~19.29
(自学MBA 好多书,工商管理。)
(吵架也是猛,)
(爱兵如子的风格,)
(聚焦,很重要,)
(尊重供应商,也是666,人家最后才涨价,)


2023-01-08 周日
11.42~

留住人才,培养人才。

副总裁,之前磨练,坏事忍受,
“因为您是一个正直的人,”
“一个人如果现在不打杂以后永远要打杂,一个人现在打杂,以后永远不打杂。”
他告诉我,他也是过了许多年才体会到,在工作中有用的知识,绝大部分都是在工作中学会的。在大学里面仅仅是学一点基础知识,大学毕业只能说明是一个可塑之才,其实是公司在塑造我们。248页

为什么只有你一个人坚持下来?
“还是因为您,老板。”
“您的人格魅力,您是一个好股东,又是一个好董事长,您让我在福耀有了归属感。”

联系他哥,重庆朋友,副市长
第二天,“曹总,欢迎欢迎!我是您哥哥的朋友。”

省政府协作办主任,潘大力女士。
“位至威至”,真是不假。

猪肉宴。
看双玻厂财务报表。(又是透过财务分析公司)
公司谁接手都不行,需要破产重组。

收购双玻厂。
1权益法,2比价法,3重置成本法

收购后,解除2千多员工。
开大会,说“为了你们好,不然公司也会不行,你们工资还会拿不到,”

玻璃堆满仓库,再不卖,没地方堆了。雨雪天会发霉。
曹德旺做过采购,知道玻璃发霉问题怎么处理。

收购通玻。
3-4点起床,泡铁观音,想通玻事情。
5点多,市领导“曹总,您今天不能走,”
“一定要拉兄弟一把啊。”

3亿买,战略部署。
无成本买都可以,最起码他们不会明天亏损。
通玻现在困难,现在敲他们竹杠,日后报复。现在拉他们一把,他们记得我们的仁义。
怕他们1亿放水,别人买 ,影响双玻,恶性竞争。(两家近)
多花钱,垄断东北市场。

2004年春季,通玻。
1,员工涨30%,月15号发工资。
2,所有玻璃不进市场,堆放参考双玻。
3,参照福耀,办尾牙宴。

通玻15万吨,双玻8万吨。(还可以再存2年)
先卖2万吨,1400。
会上走的人,去沈阳买,1300,但没货。
(他们冬天在卖,现在夏天旺季,却是空仓)
最后涨到 1950。扭亏为盈。

13.12
得知,当初。
双辽,潘大力主任已退休,还有严重耳膜炎,每次坐飞机后耳朵都要疼几天,她还飞了5次,为了双玻的未来。

留学德国年轻人,李蒙。
砂可以洗矿技术,剧毒水可以沉淀池。
沉淀渣太多,宁愿增加成本,也要关了双辽砂矿厂。
(每天100吨残渣,长期堆存,会祸害子孙万代)
(没有环境,要效益做什么,一时赚到了效益,从长远讲,你始终是感到不安的。)

差一点,不是曹德旺跑,大家都完蛋了。好险。

白血病,实习生。20岁,无父,跟母一起。
花70-80w,一年多,康复了(骨髓配对也有),
(公司人走进病房,来到田军床前,看望田军,安慰妈妈保重身体,要支持田军好好配合治疗。话音刚落,田军妈妈感动得热泪盈眶,二话没说,砰地跪在了地上)
“我爸爸当年告诉我,你若是开店的,开门看见门口躺着人,一定要先给他灌水,有口气了再送医院。和公司无关的人,我们都要帮助他,何况他还是我们公司实习的人呢!”

曹德旺研究宏观经济,奥运会后,就不行了。
现在上证6000多,奥运会后会降到2000以下。
9月,奥运会结束,10月份最低降到了1664。

2008-07 两房问题。
9月,雷曼兄弟公司危机,引发全球金融危机,

2009-05-31 安永全球企业奖。
(被提问,他说美国政府不会救三大汽车)
(实际上,这也是美国财政部的意思)
14.28 第五章 铁肩道义,完。
(看书学会聚焦之后,自己看书的速度也变快了很多,想想昨晚上一夜看完了廊桥遗梦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第六章,走向世界。
15.02 开始,(刚吃完饭,脆皮鸡,并不好吃,)

参考俄罗斯,重工业和科技厉害,轻工业不太行,日用品,食品加工等。(改革好了,绝对全球超级强国)

彼得大帝。
洛克菲勒。让出一块地。
(1美元让建联合国总部大楼。周围的地全部跟着升值)

“中国古代有个叫司马迁的人,将天下比喻为名利场。据他分析,天下之大容纳了这么多人,其分类只不过有两种,一种人求名,一种人逐利。作为政治家他想求不朽,可算为求名一族,奉行的宗旨是:
若不能流芳百世宁可遗臭万年,因为虽臭却也有名。因此他们常说,政洽没有正确与错误,能够得到国内民众的接受或认同就是正确,而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与效率怎样则排其次。

美国强大,多方面因素。
1,《美利坚合众国宪法》200多年,人民平等自由。
2,二战后,美元国际货币。
3,教堂多。精神充电。
4,夏威夷。旅游胜地,美国国门。
离美国5千多公里,有重兵和高科技军事装备,
5,联合国总部大楼(美国纽约曼哈顿大街上。当初老洛克菲勒1美云卖出土地,周围土地涨百倍,犹太人的生财之道。)
6,可口可乐。
7,苹果。创新精神,
8,高尔夫球
9,华尔街。全球一流精英。
全美收入50%以上是华尔街。

白领,需要花时间学习
蓝领,努力工作,

总统三件事:
1守土,2安民,3策划长期发展、治理战略。

共和党,民主党。

马云道歉,“好为人师,诲人不倦”

实际上,成功的人都有这个共性,都想把自己成功的经验介绍给他人,本意是好的,希望他人也能像自己一样成功,但常常疏忽了自己创业初期的境遇。

美国起家,是二战,别人打仗,美国不参战,生产东西卖给别人,后来成为美元国际货币。
二战后,美国用全世界的钱,来建立自己的社会体系。

客观地讲,每个国家的社会精英都很爱国,都希望把家园建好,他们都很聪明,不论是中国人,还是俄罗斯人。人都是为希望而活,而孩子更是父母全部的希望。举个例子:在中国或俄罗斯,不能说全部社会精英,但起码近 30% 的人,将他们的第二代或第三代送去美国读书。

值得骄傲的是,我未失信于美国朋友,更欣慰的是校长得知我未来将在美国创建福耀玻璃工程研究院时,立即表态,将尽最大的努力为我提供帮助。这份意外惊喜虽在我意料之外,可细想后也在情理之中,因为无论中国还是美国,向善的人性都是共通的。


玻璃破碎,锋利如剑。
钢化后,硬度提高10倍,破碎也如豆粒大小碎片,不伤人。

高档的汽车玻璃使用真空镀膜技术:即使用真空溅射技术,先把金属雾化,然后通过喷雾方式镀上。这样形成的膜,薄到纳米级,但装在车上,却可起到冬暖夏凉的作用。即使玻璃破碎了,膜还附着在上面,骨断筋还连。

玻璃如是,人亦如是。纵观天下,不管哪个政府、企业、机构、团体,如发生拉帮结派,其内耗不但有损战斗力,给团以和社会带來的危害亦是不可估量。其内部派系自然因相知的先后而有序矣。

人与物,其形其神,殊途同归。大千世界,神乎奇乎。

有先哲著书,将世界称为“名利场”。名利场者,“天下攘撰,皆为利往,天下熙熙,皆为利来”。古往今来,名利场下埋葬了多少英雄好汉?侥幸可以窃得,又有几多能逃身后骂名。常感慨,名利之科学取得有如真空镀膜技术,虽沐浴“名利场”中,但却钝化气场辐射,似有若无,似无若有,于在或不在间,人木,人肉,人骨,帶來永恒。是谓道。

基尼系数,高居不下。
捐款慈善,

受益如此庞大的公益系统,换来了美国今天的社会稳定、繁荣富强。这不由使我回想起父亲以前曾告诚的:有福者,必须先有量,福是从气量中求。

从自主创业的 1983年开始计算,至今四十多年来,我通过捐赠、救济帮助了上万名学生完成学业,救济社会贫困户超过十万户,修建学校、公园、道路、寺庙、图书馆,加之捐出的流通股票,累计捐赠超过 100 亿人民币,发宏愿祈求社会和谐、稳定并与之共同发展。我把我的企业发展成名副其实的跨国集团,在此过程中我也从一个一文不名的贫困青年,成长为今天跨国集团的董事长,真可谓天道酬勤!更是天道酬仁!我在其中领略了 无常之真谛,体悟到祖宗 “谋求发展、兼济天下”的真实意义与价值。

回首往事,感触颇深,只恨才疏,难以归纳。草就此书,亦非为了博名,只想将过往所悟与天下共享,祈求众生能有所受益。

保尔森基金会,向其学习,

晚宴上,多位美国企业家开始关注我的前世与今生,我简单给他们做了介绍,却未曾料到他们十分感兴趣。他们说,您的创业故事很精彩,您的业绩也很突出,有没有出书?我告诉他们还没有。按中国人的文化,多做少说,再加上我还很忙,想等过几年彻底退休后再说。不料他们却说,他们对中国都很友好,但却有一大部分美国人对中国不了解,很想了解中国。你们的政府也在大力推介中国,但资料中唯独缺少一个真实的中国企业家的成长资料。他们说,您应该出一本自传,目的是从另一个侧面介绍中国正在成长中的企业家一族。事后,我再三考虑,从他们在会上接受我的建议,再后来又建议我出书:我相信他们的态度、想法是真诚的。

回国后我动了写书的念头,找来了原来一直热心让我出书的几位作家,他们也都付出很多努力。他们的建议认为一本书是否成功,关键是是否被读者接受,如用第一人称写,略显枯燥;建议我提供素材,他们创作。几位都写了一两章,但我都不满意,应该承认,他们通古达今,加人了许多华美词汇,却淡化了我故事的真实,这与我出书的初衷相悖。为此,我试着要求用第一人称口述,由他人整理,但照样存在这个问题,因为口述往往体现不出故事真实完整场景与思想,整理者又加人了她、他的观点•••最终才决定自己动笔。对我來说,这是一个十分痛苦的差事,但念到这是为了介绍中国企业家是怎样成长,促成外国人对中国的进一步了解,就这样上阵了。

回首过去,曾经的故事,历历在目,有奶一幅幅的电影胶片,定格在我的人生舞合,精彩而富有哲理。通过认真总结回顾,我发现,中外虽有文化差异,但在创业路上的方法却大同小异。每一个成功的企业家,道求的都是一种套献精神与境界,他浑身充满异样力量,他是市场经济的代表性人物。为此,他首先是一位创业者,线其商度负责的精神,充满前瞻的智慧与胆识,借助市场各方的力量,凭借个人人格魅力创业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持续创新,换取良好的效益与可持续发展的力量,同时能本着共享的精神关注企业身边的社会之和谐发展。在创业的路上,自1983 年承包工厂开始,我始终以企业家自勉,并认为企业家的责任,是应始终坚持下面三个信念:
国家会因为有您而强大。
社会会因为有您而进步。
人民会因为有您而富足。
虽然这三句话看着有点大,但我却始终作为人生价值观的灯塔来树立。

2023-01-08 16.17 读完了。
(一个人成功,少不了自己做人,做事。)
(成功之后,也就是有钱了,还会去进一步奉献自己,只能用伟大一词来表示我心中的佩服了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