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安---人才金字塔

NLP理解层次――读谢春霖知乎回答文章总结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32
33
34
35
36
37
38
39
40
41
42
43
44
45
46
47
48
49
50
51
52
53
54
55
56
57
58
59
60
61
62
2022-08-11 11:30:00 补充:

# 底层难、高层简
遇到同一困境,不同境界的人会做出不同层次的思考和回应。没有绝对正确的做法,只有合适处境的解决方式。
而就此引入一个新概念,NLP理解层次(神经语言程序学):对一件事的理解有六个理解层次,而层次是有高低之分。
当以低层次的理解去解决一件事会觉得很难解决,在高层次也许变得很简单甚至问题本身也会消失。

# 第五层:环境/都是XXX的错
处在这个理解层次的人,当问题发生的时候,他们首要先会把问题归结成因为{环境不好}而产生的问题。
正因为有这样的想法,他们寻找的解决办法的路径,也会从改变环境中思考:工作不如意,换一份工作。
男朋友不够好,就换一个。像这样的人在生活当中像是满满的负能量,感觉这样命运不幸都会被自己遇见。
而这样的行为则是抱怨,要摆脱这样的行为,唯一解方则是:认识自己的处境,认清自己的环境,再探寻自身,从而从环境脱离出来。

# 第四层:行为/我还不够努力
到达这一层,则是逃离环境的精神束缚,鞭挞自身的层次。
环境是个相对静止的事物,而自身有绝对的自掌控权。
在这个理解层次的人们,在外看来是一个非常乐观充满正能量的人,上天不负有心人,我还不够努力。
他们往往会把生活中的问题归结在自身还不够优秀,而不足以获得更好的成果。从而采取改变自身的方式来脱离环境的约束。
但,努力是成功的一个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。这类人,在生活中总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挫折,会在第四层第五层来回沉浮,而这时第三层尤为重要。

# 第三层:能力/方法总比问题多
什么是能力?就是你能用更简单的更高效的方式解决同样的问题,有选择便是能力。
处在能力层次的人,当问题发生时,会把问题归结为,我的方法还不够好。我需要锻炼能力,探寻更好方法去解决。
这类人有强大的学习能力和应用能力,能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可操作的方法,进而改善效率,解决问题。能力层次是我们意识能想到的最高层次,并不是说有了第三层,就不需要努力,这里的层次是一种思考层次,上一层次是下一层次的铺垫。
是非常必要的。而下一层次,则进入能力范围之外的精神层析思考深度。
首先,提出一个疑问:什么,是能力也解决不了的呢?
答案是,选错了问题。
在解决问题之前,我们得清楚,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?哪一个是最重要的?每一个选择,都意味着人生的不同走向,一单选错了问题,优秀的能力和行动力会让我们越走越远。

# 第二层:BVR(信念/价值观/规则)/什么才是最重要的?
如果说,能力层是做解答题的能力,那BVR层就是做选择题的能力。什么可以做,什么不可以做,什么更重要,什么可以忽略。
什么是BVR?
+ B(believe):信念,你相信什么是对的?世界观/概念
+ V(Value):价值观,你认为那个更重要?东西不同,价值有高低,而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衡量价值的标准,从而形成自己的价值排序。
为什么有些人有选择困难症?
=> 你是因为他们的内在价值观是混乱的,缺少某些概念的,或者对某些概念理解还不是很清楚,没有价值衡量的标准,因此他也就无法知道那个更有价值,也就不知道如何选择了。
+ R(Rule):规则,做人做事的原则。R影响V,V选择B,B与R相辅相成。
回到问题,每一层都是相互构架影响的,上一层是下一层的基层建筑。
所以有了BVR,利用能力,我们可以对问题的逐层分析,而构架推演出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,并依据BVR提出解决问题的最优解。
这一层看似无敌,但也是有缺陷的:当见解相似,结果带有主观性,带来的效益也几乎相同而无法决策时。答案会时什么呢?

# 第一层:身份/因为我是,所以我会
这是一个相当高的层次,很少人能够清楚的回答:“我是谁?我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?”为什么身份层次这么高?因为不同的身份,就意味着拥有不同的BVR,他决定了当下的每一次选择,决定了未来人生的方向。
我们之所以有时候会不知道该如何选择,除了对某些概念不清楚之外,最重要的是我们不知道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一个人。
身份与角色的不同,是在于给予方
=> 角色是他人给予的,是一种束缚;而身份是自己想要的,是一种助力

# 顶层:精神/使命/人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
在这个层次当中,所有的思考,都会围绕着利他,精神层次一定要有身份层析的支撑,同理,也可以通过精神你能为这个世界带来什么而定义自己的身份(这是个相当高远的层次)。
现实当中,并不会每个人的思考都不会如此极端化,会更加多元更加拥有时刻性,在某一时刻精气神都集中在某种层次中思考而忽略其他层次。

# 思考
当你处在低层次的时候,思维会被限制住,看不到更多的可能。那,应该怎么办?就到更高的层次领略一下世界吧!
直接成为一流 的人才或者顶级人才。思考内容:
+ 精神/我的人生使命是什么?世界因为我会变得有什么不同?
+ 身份/为了实现这个使命,五年后,我会变成一个怎样的人?
+ BVR/一套怎样的信念价值观能帮助我达到这个身份?什么是最重要的?我应该坚持什么?放弃什么?我应该相信一些怎样的原则和规律?
+ 能力/为了实现这个身份和这套BVR,我应该去学习些什么知识和技能,掌握什么方法和套路?什么可以做?什么不可以做?
+ 行为/具体怎么做?第一步是什么?今年的计划具体安排是怎样的?
+ 环境/哪些人和资源而已帮助我实现目标?我如何去使用身边的资源?

加油。没这么容易,千万别放弃。